English

育儿要引入竞争

2000-06-18 来源:生活时报 张裕臣 我有话说

邻居家的小女孩,恰好与女儿同龄,入学分在一个班级。针对每天她们的学习情况,两家大人在一起,共同听她们各自汇报,讲清哪是学习的重点,讲明哪是学习中的难点。接着,按课本进行提问,相互检查对方孩子的作业。然后,共同对她俩学习成绩进行讲评,相互表扬好的方面,各自对孩子进行开诚布公的批评。两个孩子先是紧张,接着便是严肃。面对大人,既相互间看到了对方的长处,又各自看到了不足,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和加强的重点。但有一点,必须掌握好她们间心理变化,主要是克服掉相互间的嫉妒心理,一旦有微光乍现,立即进行说服教育。通过几年来的努力,她俩不仅在磨合中上路,而且已在相融中有了明显的进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